timg (1)

 大愛無疆——我赴非洲醫療隊為非洲群眾治病  查春明 攝

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2015年,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關於推進“一帶一路”衛生交流合作三年實施方案(2015-2017)》;2016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今年8月18日,“一帶一路”暨“健康絲綢之路”高級別研討會將在京召開。近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衛生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用健康牽起並系緊沿線人民的情感。

衛生交流 共建全球健康新機制

3個月前,國家衛生計生委與世界衛生組織在京聯合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執行計畫》,雙方約定加強合作,促進我國及沿線國家衛生事業發展,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

只是近年來我國“健康絲綢之路”的一個縮影。自2015年以來,國家衛生計生委圍繞“健康絲綢之路”建設,專門研究制訂《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推進“一帶一路”衛生交流合作三年實施方案(2015-2017)》,統籌規劃、整合資源,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衛生領域高層互訪,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周邊國家簽署衛生合作協定。無論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方向舉辦的“絲綢之路衛生合作論壇”“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論壇”和“中阿衛生合作論壇”,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方向舉辦的“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等,都結出了豐碩成果。

案》實施以來,我國已在傳染病防控、能力建設與人才培養、衛生應急和緊急醫療援助、傳統醫藥等八大重點領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38項重點專案。截至2017年2月,已完結25項,8項滾動專案繼續實施,5項正按計劃穩步推進。一套集政府間政策合作、機構間技術交流和健康產業展會為一體的上下聯動立體衛生合作新機制,已逐步建立。

疾控先行 共築防病大屏障

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人員交流往來日益頻繁,我國同沿線國家傳染性疾病暴發與傳播等風險不斷升高。強化我國與沿線國家的衛生交流合作,提高聯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將為維護我國同沿線國家衛生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撐,為“一帶一路”建設保駕護航。

於此,“健康絲綢之路”的建設,疾控、公衛先行。從加強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在愛滋病、瘧疾、登革熱、鼠疫、禽流感、流感和結核病等防控方面的合作,到加強與中亞國家在包蟲病、鼠疫等人畜共患病防控方面的合作,與西亞國家開展脊髓灰質炎消除等方面的合作,近年來,我國逐步建立起與“一帶一路”周邊及沿線國家的常見和突發急性傳染病資訊溝通機制,強化與周邊國家的傳染病跨境聯防聯控機制,建立並強化重大傳染病疫情通報制度和衛生應急處置協調機制,加強傳染病防治技術交流合作,提高傳染病防控快速回應能力。

遙遠的非洲,飽受瘧疾、愛滋病、登革熱等傳染病侵襲的非洲同胞,提起我國的白衣天使,一樣蹺起大拇指。特別是2014年,非洲遭遇埃博拉疫情,我國迅速組建疾控公衛隊伍,緊急馳援疫情最嚴重地區,傾囊相授中國急性傳染病防控經驗。

醫療援助 共用健康大福祉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感動的,還不僅僅是中國醫生在疫情面前的愛心無畏,更包括多年來綿綿不斷的醫療援助。近兩年來,我國先後派出多支眼科醫療隊赴柬埔寨、緬甸、老撾、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等國開展“光明行”活動,累計為5200余名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複明手術;廣東省開展“送醫上島”活動,派遣短期醫療隊赴斐濟、東加、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瓦努阿圖等太平洋島國開展“光明行”等義診、巡診活動;常年通過開展婦幼健康工程、口腔義診等活動,幫助相關沿線國家提升婦幼健康保障能力。

離祖國、條件艱苦,援非醫療隊員身體力行,用精湛醫術和高尚醫德播下中非友誼的種子。“大約每4個非洲人就有1人看過中國醫生,他們太愛中國了。”我國前外交部部長李肇星曾表示。

廣泛交流 共擔醫改大工程

國還在推進“一帶一路”衛生交流合作中,真誠分享衛生政策制定和衛生體制改革中的經驗,推動建立與沿線國家衛生體制和政策交流的長效合作機制,增進與沿線國家在全民健康覆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衛生法制建設、衛生執法和監督、健康促進、人口與發展、家庭發展和人口老齡化等方面的相互瞭解和交流。這不僅僅是中國衛生發展理念的傳播,更是旨在從頂層設計和可持續發展視角,助推沿線健康事業整體發展。

此為前提,我國著力加強與沿線國家衛生領域專業人才培養合作。據悉,依託新疆、廣西、雲南、黑龍江、內蒙古和福建等省(區)建立高層次醫療衛生人才培養基地,我國持續為沿線國家開展多種形式、長短期結合的進修和培訓專案。此外,我國還積極投入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醫院和公共衛生機構合作網路和中俄醫科大學聯盟,鼓勵學術機構、醫學院校及民間團體開展教學、科研和人員交流活動。

療衛生是各國政府重點關注的民生問題。牽准這個民生“牛鼻子”,就是牽緊各國民心相通相親的重要紐帶,也就為我國“一帶一路”整體戰略實施、深化多領域合作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正是有了“健康絲綢之路”的優勢、基礎,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一帶一路”合作才有了“壓艙石”和“潤滑劑”,才能與其他領域合作優勢互補,進入互利多贏的良性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