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70810102943537

7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

近4000字的講話中,習近平24次提及“一國兩制”,並針對今後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個“始終”: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發展經濟”、“一帶一路”,也是習近平講話中的兩個關鍵字。

發展經濟:可向高增值創新科技產業轉型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當前香港的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為解決這些問題,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於日前公佈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香港經濟情況:較去年同期增長4.3%,同比增幅創下近6年來的最高紀錄。5月31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連續第二年獲評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但長期以來,始終存在著香港GDP增長率放緩、經濟規模被內地部分城市反超等現實評價。官方資料表明,自2004年以來,香港第三產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90%以上。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經濟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閣指出,產業結構問題是香港經濟最大、最關鍵的問題,而其軟肋是“失衡”——由於幾乎失去了製造業,導致整體產業結構失衡。另外,由於與內地經濟增長的不同步,使得香港的經濟地位受到國內其他城市的挑戰。

在另一方面,多名研究專家表示,香港經濟亟待步入新一輪的轉型。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張家敏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指出,香港應向知識型、服務型高增值經濟轉型,主要以創新科技產業、創意產業以及知識型服務為主。他表示,除了金融服務業之外,科技服務、專業服務等,都應該是香港經濟在轉型過程中應該重點發展的方向。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雷鼎鳴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香港有世界一流的高校和科技研究機構,而且緊鄰深圳這個重要的高科技生產基地,可以在科研、科技創新方面投入更多的資源。所以,香港經濟轉型的最好出路之一,應是發展高科技產業。

“一帶一路”:專業及金融服務將獲更大機遇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為聚焦促進香港發展,中央政府將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援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

“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香港的經濟發展將迎來新的轉機。雷鼎鳴分析認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一帶一路”大背景以及珠三角當前強勁的科技製造業發展勢頭,都能給香港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務機會,有利於香港做大做強金融服務業和專業服務業,以及繼續深化與珠三角之間的分工合作模式。

為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此刻的香港,已經做好了多方面準備。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表示,目前服務業占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95%,要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就要從專業服務、金融服務出發。過去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香港成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未來“一帶一路”建設能為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更大機遇。

“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新興經濟體為主,與香港特區的互補性很強,產生協同效應的空間很大。

此前,林鄭月娥在受訪時也曾介紹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構想,香港最具國際競爭優勢的四項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業和旅遊,以及香港的新興產業,例如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都可以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戰略。香港同時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通過遵從市場規律,審慎管理風險,符合可持續發展以及廣納世界各地人才及資金的大原則,香港將可配合“一帶一路”建設,把握區域經濟融合的機遇。

“香港的地理位置、國際化、專業服務、市場基礎、人才等,都能夠在‘一帶一路’中發揮重要角色。”張家敏說,在“一帶一路”當中,香港可以扮演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以及沿線國家的企業“走進來”的跳板和聯絡人角色,並且可以為“一帶一路”項目進行融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應該進一鞏固,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籌集資金的樞紐。”

張家敏說,此外,香港也可以利用自身的司法優勢,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專案的簽約及法律仲裁基地。“可以說,‘一帶一路’將引領香港的經濟走向進一步的轉型和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