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70810102709025

前,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二屆理事會上,阿根廷、湯加和馬達加斯加成為新成員。至此,亞投行成員總數擴至80個。

立群行長表示,亞投行注重開放性與透明度的理念獲得了認可。亞投行自提出創設構想至今,僅僅兩年半的時間里,就獲得跨越地域、文明和發展水平的廣泛支持,「朋友圈」成員數量一增再增。它「圈粉」秘笈何在?

笈一,切中需求。亞投行獲得如此廣泛支持,根本原因在於其因應了各國的需求,提供了當今世界最為稀缺的公共產品。正所謂「要想富,先修路」,改善基礎設施能夠通過降低市場交易的成本來提升經濟發展水平。但是,基礎設施往往難以通過收費來收回成本,因而也難以吸引私人投資的大規模投入(通信行業除外),而大多發展中國家本身又不具備足夠的建設和融資能力,這就決定了國際開發性融資一定是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資金形式。據權威機構預測,發展中國家目前每年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需求約1萬億美元,但要想保持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和滿足未來的需求,估計到2020年之前至少每年還需要增加1萬億美元;而2030年全球基礎設施需求將達65萬億至70萬億美元,遠遠超過了全球公共建設資金池的供給能力。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恰逢其時,就是為各國提供基礎設施領域的開發性金融所設立的,也因此獲得了各國的熱烈歡迎。

笈二,模式新。不僅產品切中需求,亞投行還實現了股本結構認繳比例的這一核心問題的革新。二戰以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其他地區性多邊開發銀行(如亞洲開發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等)紛紛建立起來,並基於各國注資比例而形成了差別性的投票權。美日英法德等發達國家佔據了這些多邊機構股本金的絕大多數份額,壟斷了決策權,並且抵觸有效的改革措施。目前,全球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超過80%,卻遲遲沒有在這些關鍵機構當中獲得適當的代表權與決策權。亞投行選擇了完全按照經濟規模比例提供股份資金的認繳模式,實現了權利與義務的統一,導向了公平的決策機制。這也是亞投行獲得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青睞的重要原因之一。

笈三,講共贏。亞投行還實現了與現有多邊開發金融機構的協作共贏而非對立對抗,實現了「和而不同」。運營才一年多的亞投行共批准了9個亞洲國家的16個基礎設施投融資項目,總投資額為24.9億美元;其中有12個項目是與其他多邊開發銀行聯合融資的。通過與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的合作,打消了很多國家的疑慮,獲得更多的支持也就不足為奇了。

投行是全球最年輕的多邊開發金融機構,其未來發展仍然要一方面繼續擴大成員國數量,實現資金在更大範圍、更多領域內的流動,從而實現投資效率的不斷提升;另一方面要繼續擴大資金規模、創新融資結構,為亞洲發展提供更豐富的開發性金融公共產品,為平等、包容、開放、可持續的人類未來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