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商務部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2017年上半年全國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據顯示,今年1-6月份,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5053家,同比增長12.3%;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415.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1%。6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894家,同比增長14.3%;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0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

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1-6月,全國吸收外資規模基本穩定,結構不斷優化,繼續呈現向高端產業集聚的態勢。

外投資合作方面,2017年1月—6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5個國家和地區的395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額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672.8億美元,同比增長1.9%,新簽合同額1237.8億美元,同比增長24.2%。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21.9萬人。6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1.7萬人。

峰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定推進。1-6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7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66.1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3.7%,比去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714.2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7.7%,比去年同期增加6.1個百分點;完成營業額330.7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9.2%,比去年同期增加2.7個百分點。

是對外投資降幅收窄,行業結構持續優化。1-6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佔同期投資總額的28.3%、18.3%、12.7%和11.4%。房地產業對外投資同比下降82.1%,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2%;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同比下降82.5%,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1%。6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達到2016年12月以來最高值,為136億美元,同比下降11.3%,降幅進一步收窄,環比增長65.5%,實現連續第二個月正增長。

是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多,行業分布相對集中。1-6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築和電力工程行業,佔比分別為25.3%、25.3%和18.8%。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359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2個,合計1056.2億美元,佔新簽合同額的85.3%。

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穩步推進,促進中國與東道國共同發展。1-6月,我國企業在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23億美元,總產值87.7億美元。截至6月底,我國企業在44個國家和地區在建境外經貿合作區共計97個,累計投資289.9億美元,吸引入區企業3825家。向東道國繳納稅費30.9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24萬個。

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國對外投資出現了同比45.8%的降幅。對此,高峰解釋,上半年對外投資出現下降,除了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因素外,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國內經濟持續向好。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態勢,提振了投資者信心,把更多資金留在國內。二是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三是調控措施效果顯現,2016年底以來,商務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推動投資便利化的同時,加強了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非理性的得到有效遏制,對外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涉及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投資大幅下降。

務部同時通報了上半年經營者集中審查工作情況。據瞭解,截至6月底,商務部共收到反壟斷申報202件,立案172件,審結156件,附條件批准1件。高峰表示,上半年反壟斷案件有以下特點:

是重大複雜的案件增多。審結案件中,非簡易案件43件,佔全部案件的28%,同比增加9個百分點。交易金額超過100億元的案件由29件,佔全部案件的20%,同比增加了13個百分點,其中有6件的交易金額超過了1000億元,交易規模呈現大型化趨勢。

是製造業並購仍居首位,製造業案件83件,佔全部案件的53%,是案件數量最多的行業領域,同比增長12個比分點,其中半導體、汽車及零部件等領域並購增長較快。電子商務、文化娛樂等服務業案件數量同比增加比較顯著。

是境外並購持續活躍。境外企業間並購67件,佔全部案件的43%,同比增長18%;境外與境內企業間並購45件,佔全部案件的29%,同比增長15%。美國、歐盟、日本企業仍是主要境外並購主體。

於近期的新西蘭對華鍍鋅板反補貼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新西蘭調查機關近期就對華鍍鋅板反補貼調查作出裁決,決定不對中國產品採取反補貼措施。新方認定中國涉案產品僅收到微量補貼,未對新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性損害,這是符合客觀事實的。中方對新方不採取措施的決定表示贊賞和歡迎,這將有助於兩國進一步深化在經貿領域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