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亞金協)成立儀式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來自五大洲27個國家107個金融機構的成員,近200位代表齊聚一堂,同慶亞金協正式成立。作為區域性國際非政府、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將致力於搭建亞洲金融機構交流合作平台,同時通過治理結構制度安排,便利全體會員共同治理協會,共享協會服務及成果。

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儀式並致辭。馬凱指出,亞洲金融發展與合作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加強各國金融機構交流合作,有利於深化區域合作,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保持經濟金融健康平穩發展。成立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倡議的具體成果,也是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之後,中方倡議成立的又一區域性金融組織,是中方為亞洲乃至國際金融界提供公共產品的積極探索,具有重要的意義。

凱強調,亞洲金融合作協會肩負著促進亞洲乃至國際金融機構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要秉持「立足亞洲、開放包容」的定位,以「聯通合作、共治共享」為宗旨,搭建金融創新推廣平台,積極助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探索跨境金融合作模式,有力促進區域合作與經濟一體化;構建風險協同防控機制,共同維護區域金融安全穩定。作為倡議方和東道國,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推動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打造專業、務實、創新、高效、包容、共贏的金融交流合作平台。

金協首任理事長、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介紹了亞金協今後的重點工作,一是建立聯絡機制,促進會員間的常態化互聯互通,營造區域金融業朋友圈;二是推動會員超越「信息孤島」,探尋信息交集,整合信息數據,搭建區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三是打造區域金融智庫,搭建區域金融思想交流平台;四是適應跨境金融基礎設施、跨境金融業務需要,搭建區域金融務實合作平台;五是總結推廣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實踐,搭建區域金融業社會責任引領平台;六是組織或代表會員與相關區域、全球政府間及非政府間金融合作組織溝通對話,搭建國際區域金融治理參與平台。

金協常務理事單位——韓國銀行業聯合會主席河永求現場宣讀了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理事會倡議書,提出要超越「信息孤島」,搭建區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適應跨境金融基礎設施、跨境金融業務需要,充當好橋梁紐帶中介作用,搭建區域金融實務合作平台等目標。

加強區域金融機構交流合作

強區域金融機構交流合作是中國一貫支持並推動的。2015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探討搭建亞洲金融機構交流合作平台。此後,中國政府多次提出成立亞金協的倡議。中方的倡議得到亞洲及其他地區金融機構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亞金協創始會員多達107家相關機構,覆蓋了五大洲20多個國家和地區,涵蓋銀行、證券、保險、基金、資產管理、金融教育及金融服務等領域。

金協的成立可謂恰逢其時。「其他各大洲早已有類似的區域金融合作組織了,而在亞金協成立前亞洲一直沒有相關組織。」與會的韓國銀行業聯合會主席河永求表示,這與亞洲巨大的經濟體量是不符的,因此韓國銀行業聯合會一開始就積極支持並參與亞金協的籌備工作。他期待亞金協的成立可以促進亞洲地區金融行業的發展。他表示,雖然亞洲的經濟體量已經有了不小的發展,但亞洲金融行業的發展還比不上美國和歐洲,亞金協的成立可謂是「一個重要突破」。

在全球金融市場發出亞洲聲音

出亞洲的聲音是與會來賓的重要共識之一。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認為,亞金協可以成為全球金融市場標準的制定者、監管者和政策制定者,更清晰地發出亞洲聲音。這一看法也得到了新加坡星展銀行首席財務官林淑慧的認可。她認為,亞金協可以發揮積極作用,讓世界更好地通過亞洲視角來看亞洲,在政策制定和標準制定方面表達亞洲觀點。「亞金協能促進金融機構的業務協作。」林淑慧表示,亞洲有巨大的基礎設施需求,但其中可融資項目僅佔20%左右,未來亞金協可以促進完善政策、法律建設,推動項目合作,進一步增強項目的融資能力,推動更多資金投向基礎設施。

金協的宗旨得到了亞洲國家的積極支持和認可,特別是在提升亞洲的金融互聯互通領域。泰國央行行長維拉泰認為,亞洲各國的銀行能夠在企業的互聯互通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促進區域金融互聯互通不僅能進一步支持貿易和投資活動,同時也能夠促進勞動生產率提升,提高抵御風險的能力,發展更具包容性的金融。他相信,亞金協能確保亞洲,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受益於金融互聯互通,從而進一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讓整個地區享受到發展帶來的可持續利益。

為全球金融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金協的成立也是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有力支持。亞投行行長金立群當天在致辭中說,亞金協的創立和亞投行所推動的亞洲金融互聯互通完全一致,他非常期待跟亞金協及其會員進行進一步合作,討論如何進一步推動亞洲地區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金協「聯通合作、共治共享」的宗旨不僅吸引了亞洲國家的積極響應,還得到了其他地區國家的支持,中東歐國家從一開始就十分看好亞金協。亞金協常務理事會中唯一歐洲成員匈牙利就是亞金協的積極支持者。匈牙利銀行協會秘書長萊萬特·科萬奇表示,匈牙利雖然是一個中東歐國家,但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中東歐國家與亞洲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匈牙利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歐洲國家。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曾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也是中國商品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如今,匈牙利建立了中東歐地區第一個人民幣清算中心,匈牙利銀行協會和中國銀行業協會開展了密切合作。他相信,強有力的經濟合作為合作夥伴之間的金融合作奠定基礎,而金融合作也將進一步促進經濟合作。

克銀行業協會副執行董事利普·漢斯林克也表示,亞金協將成為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合作組織,這個組織將為金融機構提供分享信息和經驗的平台,為全球金融安全作出貢獻。「共享合作比無視對方存在強得多。」利普·漢斯林克表示,相信亞金協將會成為防範金融危機的重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