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70810100721255

日,中國高鐵再次刷屏。

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在其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在習近平邀請下,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興奮地試駕了展廳內的中國高鐵體驗艙。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沿線20國青年,票選出心中「中國新四大發明」,中國高鐵高居榜首,成為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科技成就。

網絡版圖不斷擴容

6月12日,連接陝西寶雞和甘肅蘭州的寶蘭高鐵繼續進行全線拉通試驗,計劃7月正式開通運營。這條高鐵穿越陝西關中、甘肅天水、定西等貧困地區,開通運營後,將結束隴中、隴東南地區不通火車的歷史,直接邁入高鐵時代。

國高鐵版圖不斷擴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從不足1萬公里突破2.2萬公里,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里程之和。「四縱四橫」骨幹網基本貫通,越來越多的省份填補了「高鐵空白」,搭上了「和諧號」。

西部高鐵正越來越密。除即將開通的寶蘭高鐵外,來自貴州、四川兩省交通運輸廳相關消息,今年年底,隨著貴陽至重慶、成都至西安的高鐵陸續開通,西部地區五座重要城市:成都、昆明、貴陽、重慶和西安將實現高鐵互通。

2016年7月新調整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正式發佈,到2020年,中國高速鐵路達3萬公里,屆時中國將建成以「八縱八橫」主通道為骨架、區域連接線銜接、城際鐵路補充的現代高速鐵路網。

世界高鐵「教科書」 

別於世界高鐵建設環境,我國地域遼闊,地理條件複雜。東北冰天雪地,海南溫熱潮濕,西北黃土高原存在大面積失陷性的黃土,東部河網密布,大量淤泥質軟土。

過不斷創新與實踐,我國高鐵技術幾乎涉獵所有地質環境,創下最高運營時速、最低運營溫度等世界紀錄,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高鐵「教科書」。蘭新高鐵跨越塞北風區,滬昆高鐵蜿蜒嶺南山川,哈大高鐵馳騁東北雪海,寧杭高鐵穿梭江南水鄉。

2016年7月15日11點20分,我國自行設計研制、全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在鄭徐高鐵成功演繹「速度與激情」,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420公里兩車交會及重聯運行的目標。

滿足多種環境需求的中國標準動車,始發時在北京還是冰天雪地,到了廣州就是春暖花開,豐富了世界高鐵「教科書」內容。

「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領頭羊

度尼西亞當地時間2017年4月4日,中國與印度尼西亞企業合作建設的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總承包(EPC)合同在印尼雅加達簽署。這標誌著中國和印度尼西亞鐵路合作取得重要進展,雅萬高鐵這一「一帶一路」建設早期重要成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步伐更穩更快。

國高鐵令世界矚目的地方,更在於其過硬的技術能力。李克強總理曾表示:「中國高鐵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競爭優勢。」

大的設計團隊、過硬的技術標準以及最有性價比的高鐵產品正日益被各國青睞有加。印尼雅萬高鐵、匈牙利至塞爾維亞鐵路、中國至泰國鐵路等合作項目取得新進展,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鐵、莫斯科至喀山高鐵等多個項目正在積極參與前期工作。

國高鐵正成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領頭羊,主演國際產能合作的重頭戲,彰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國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