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議題,普遍認為其中蘊藏著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負責中亞、南亞事務的亞洲開發銀行(亞行)副行長張文才日前在阿斯坦納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

題為“新能源新經濟”的第十屆阿斯坦納經濟論壇近日在哈薩克舉行,據出席該活動的張文才介紹,與會者包括各國政要、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和國際組織代表等,其中不乏諾貝爾獎得主這樣的世界一流專家。在討論世界經濟的有關議題時,“一帶一路”高頻出現在與會者的發言中。

文才說,目前世界經濟和全球化進程均面臨諸多挑戰,甚至出現了反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增加等現象。各方都在反思如何減少全球化進程中的風險。在這種背景下,人們格外關注“一帶一路”倡議,認為和希望其能提供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促進更加普惠平衡的發展,為全球經濟合作提供新平臺,也為實現更加包容平衡的全球化作出貢獻。

“但這不等於所有國家都會馬上就參與進來”,張文才提醒說,還有部分國家在謹慎地觀望,對投資是否會得到相應回報尚存疑慮。

此,張文才認為,應在規劃中既重視基礎設施的聯通,也重視進一步推動各國間貿易和投資的增長,以最終實現經濟走廊的形成和沿線各國的繁榮。而在具體項目設計和實施過程中,則一定要管控好各種風險,確保可持續性。

“重點還在於對接和實施。”張文才強調,通過將“一帶一路”倡議和現有的區域和國家層面的規劃對接以選出優先專案,再利用高水準的管理和技術把專案切實做好,帶動參與國的經濟發展,提高各國人民生活水準,為各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觀望和疑慮自然會打消。中哈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果也已證明了這一點。

文才分析指出,從經濟學的專業角度來看,哈薩克是一個與世界經濟網相對較為疏遠的內陸國,為彌補這一地理上的劣勢,其應積極參與包括“一帶一路”在內的各種合作機制和倡議,擴大和加深與俄羅斯、中國等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推動自身經濟多元化,建立起在本地區的優勢,這樣才能穩健地實現可持續發展。

外,張文才還會見了哈薩克總理、經濟部長和財政部長等高級官員。他稱,通過與哈方的交流,對哈薩克的“發展雄心”深有感觸。“亞行將繼續支持哈薩克政府的發展計畫,並積極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包括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混合融資,以及其他新的融資模式。”

行總部設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致力於通過包容性經濟增長、環境可持續發展和區域一體化來説明亞太地區減少貧困。亞行成立於1966年,其現有成員體67個,其中48個來自本地區。

640.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