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區政府13日宣佈,香港已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新成員。香港輿論普遍歡迎香港加入亞投行,認為加入亞投行會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成熟穩健和流動性充裕的金融市場、具有國際經驗的頂尖金融人才等,可協助亞投行籌集資金,為基建項目融資。

茂波說,香港在設計、建造、營運和管理大型基建項目的經驗及專長一直獲得國際認可,加入亞投行也可為香港的專業及金融服務業帶來新機遇。本週五,陳茂波將率領代表團,首次以亞投行成員身份出席在韓國濟州舉行的第二屆理事會年會。

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闢渠道

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表示,香港成為亞投行的一個成員對雙方來講是互利互惠的,對香港來說有著重要的政治意義。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從亞投行創立伊始就參與章程制定等活動,對亞投行非常熟悉。亞投行接納香港這一單獨關稅區作為正式成員,使得香港能夠以正式成員身份參與理事會等機構建設和開展相關業務,提高了香港的政治地位,並且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闢了渠道。

前,香港一直是內地改革開放的橋頭堡,為內地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但隨著內地的崛起和國際環境的變化,雖然香港依舊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但地位有所下降。香港也意識到經濟必須轉型,因此,成為亞投行正式成員,大大提振了香港的信心,也讓香港能夠在其中找到身份定位。

「香港正式成為亞投行成員,不僅體現出這一金融機構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也為其他經濟體加入起了示範作用,提供了先例。非主權國家經濟體的加入,拓寬了亞投行未來的合作空間,也提高了亞投行的身份和地位,」陳鳳英說。

爭取設亞投行分部 可扮演五大角色

港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擁有穩健的銀行體系及資本市場。亞投行章程規定總部設在北京,香港將發揮自身優勢爭取在當地設立亞投行分部。憑著多年發展「總部經濟」的經驗,香港能夠承擔亞投行資金管理的重任,與此同時亞投行也將擴大香港「總部經濟」的規模。

港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香港加入亞投行後,可以通過亞投行積極推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發展和區域互聯互通,讓香港有機會在亞洲乃至國際事務上一展所長。「如果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開展各種業務,能為香港的法律、工程、管理,建築等方面的專才提供一個廣闊的發展空間, 」張華峰說。

銀香港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稱,香港加入亞投行後可以擔當五大角色,包括作為亞投行的首要國際融資平台、作為亞投行支持項目的國際投資夥伴,發揮平台角色帶動內地企業「走出去」、配合亞投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及為亞投行提供國際性人才。

年3月香港獲批准加入亞投行,並成為首個非主權地區成員。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前撥款60億港元,認繳亞投行7651股股本,其中包括1530股實繳股本(相當於12億港元,分5年繳付)和6121股待繳股本。在完成其後的法律程序後,香港獲接納為亞投行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