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1)

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取得積極成果,「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成效惠及世界。習近平亦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

據新華社、新浪網報道:習近平在演講中指出,經過38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是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確立的道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一條改革創新的道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

不會促貶人民幣刺激貿易

習近平強調,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人民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這對中國好,對世界也好。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幹出來的。中國人民深知,想發展就要靠自己苦幹實幹。觀察中國發展,要看中國人民得到了什麼收穫,更要看中國人民付出了什麼辛勞;要看中國取得了什麼成就,更要看中國為世界作出了什麼貢獻。這才是全面的看法。

習近平表示,中國一貫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盈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而不是搞排他性、碎片化的小圈子,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

經濟增速預計增長6.7%

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增長6.7%,中國經濟發展增速、發展動力都在發生變化,但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沒有變化。

習近平指出,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3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

習近平亦在會場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