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一帶一路』軟力量建設高端論壇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跨學科智庫聯合體啓動儀式」於7日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近二十名專家學者參會,就提升中國「軟力量」,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發表主題演講。

中國經濟特區研究中心學者陶一桃表示,跨越制度、文化的約束,建設一個具有包容性的認知共同體,對於「一帶一路」擲地有聲的實施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劉中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到現在已有三年,中國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互通、資金融通等經濟方面取得了諸多成就;在文化軟實力方面,中國正在努力與沿線國家拓寬「民心相通」的「情感共振」地帶。

他說,相對於經濟方面,文化溝通涉及到深層次的價值觀念,本身具有一定的滯後性。「一帶一路」得到眾多發展中國家的響應,這不僅僅是一種共同「分享蛋糕」的經濟交流,也是一種構建和平機制,達成廣泛共識、形成主體多元化的文化和民意交流。中國企業「走出去」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這樣才能使文化軟實力的積累越來越深厚。

目前,國際輿論整體上對於「一帶一路」的評價較為積極,然而某些外謀也存在誤讀或者片面解讀的情況。對此,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提出建議,在國際傳播的輿論場上,我們應該「借船出海」,利用對象國的媒體、專家、權威人士和意見領袖等來講述「一帶一路」的意義,加強軟實力的建設和輸出。有些話,從當地人口中說出來,比我們自圓其說效果更好。

今年,中國還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中國主場外交的重頭戲之一。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於瀟分析說,「一帶一路」是中國通過和平崛起的方式為世界提供的一種「公共產品」,如果在峰會上多數國家達成宏觀共識,推動具體項目的實施,形成更加詳細的時間表或者路線圖,對於整體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將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跨學科智庫聯合體由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聯合八所高校十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共同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