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12月3日,日本司法部全日本監事協會專務理事永田雅人先生,協會科長森山良子女士以及北京大學國際法學院助理院長朱大明先生,就業發展辦主任張趁利先生一行四人蒞臨本所進行訪問交流。星辰前海律師對前來交流的領導們予以誠摯熱烈的歡迎。

2
在正式會晤交流之前,星辰前海所陳方主任向各領導就律所的發展歷程以及辦公環境作了簡單介紹,向各領導展示了律所成立至今所參與的各項活動以及所取得的成績;展示了星辰前海所的組織架構及執業理念,闡述了未來的規劃與定位等。

會議正式開始之際,陳方主任對領導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并致歡迎詞,向來賓們重新介紹星辰前海所,并表示期待與日本律師行業加強學習交流。三方就中國這些年發生的變化尤其是深圳前海的發展變化、外國律師是否允許在前海執業、日本的監事制度、三方可能存在的合作機會等方面展開深入探討。

3-webp
陳方主任對中國這些年發生的變化尤其是深圳前海的發展變化發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目前中國各行各業包括政府機構在內都非常依賴於法律,對法律的依賴程度加深是中國這些年最大的發展變化。前海被譽為特區中的特區,主要優勢也在于其是“法治特區”,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也即將落戶前海。前海除了是司法改革試驗熱土以外,還在金融以及行政體制方面進行一系列的創新。他表示,未來前海要打造成中國的“东方曼哈顿”,離不開良好的法律環境。

關於永田雅人先生一行提到的外國人是否能夠在前海執業問題,陳方主任表示,目前香港律師能夠以合夥聯營方式在前海進行執業。對在合夥聯營所的香港律師而言,除了刑事,行政案件不能出庭代理以外,所有民商事案件包括訴訟與非訴訟都允許在前海執業。下一階段是逐步放開港籍律師都在自貿區自由執業,然後再逐步開放外籍律師在前海的執業。

隨後,永田雅人先生向大家介紹了有關日本公司法制度中的監事制度。他表示,監事制度是日本公司法制度中非常重要的制度之一,目前日本正在學習借鑒美國以完善監事制度。近年來,日本監事制度不斷地調整,監事職位要求專家擔任,且通常由律師或者會計師擔任。日本目前存在公司外部律師顧問之間相互推薦,交叉擔任公司監事一職的現象。

4-webp
會議最後,北大國際法學院領導與本所均對日本的監事制度表示肯定。認為中國應了解并借鑒日本監事制度,成立中國的監事協會。雙方對未來可能成立監事協會這一提議表現出合作意向。永田雅人先生也表示如果未來本所或北大國際法學院方面慾設立監事協會,他非常樂意提供經驗幫助。

5-webp
會議結束后,北大國際法學院領導與日本司法部全日本監事協會領導一行四人與陳方主任合影留念,三方均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多進行相互交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