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webp
知識產權在現代商業經濟中炙手可熱,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識也日益增強。目前許多商業主體對存在知識產權保護爭議的對象採取“花錢”避免知識產權糾紛發生,比如:《爸爸去哪兒》節目版權的購買。也有商業主體在糾紛發生後陷入困境,得不償失,比如:《中國好聲音》因版權糾紛改名《中國新歌聲》。《非誠勿擾》節目因商標侵權被判停止使用時曾拒絕執行判決,最後面對壓力,不得不改名《緣來非誠勿擾》。

由於對知識產權不夠重視從而造成商業損失案例比比皆是,但有趣的是,也有因重視知識產權保護造成商業損失的案例發生。《暗香》詞作者陳濤以侵犯版權為由將沙寶亮及其所屬公司告上法庭並勝訴。陳濤雖然在訴訟中勝訴,但其作品《暗香》也因沒有沙寶亮的完美演繹而陷入沉寂。對於陳濤來說,這場知識產權保護給自己帶來的損失遠遠大於知識產權保護本身所能帶給他的利益。商業經濟中的知識產權並不是保護得越強越好。

知識產權作為一項商業策略熟練精確地運用於市場經濟之中才是現代商業經濟的取勝之道。韓國塔樓出版集團大量複製並沒有獲得版權的教科書,但因為價格便宜,能被消費能力一般的學生所接受,因而,即使其老闆因版權問題被關進監獄八周,也無法阻擋普遍民眾對其的尊敬。

13-webp
將知識產權運用得潑墨留白的是商業電影市場。不難發現,無論是網上的在線音樂、視頻娛樂、美文推送,還是現實街頭巷尾、商場超市、書店茶室,總能找到一些最近上映院線電影相關的歌曲、文章、片段等。在知識產權領域,其歌曲、文章創作都是獨立的作品,而近年來知識產權保護的加強也使很多歌曲因未獲得版權而無法播放。但這些跟院線電影相關的最新歌曲卻能夠輕易地被聽到,這是為何?

14-webp
這是因為善於利用知識產權的商業主體看到背後更大的商業利益是院線電影的宣傳價值,通過對電影歌曲、電影片段、相關電影美文的免費欣賞使得每一個免費對象成為其廣告宣傳的媒介者和推廣者。而這樣的商業營銷模式絕對是一舉數贏的策略。

首先,相關歌曲、片段、文章其本身的免費性,給普通消費受眾以獲利的好感,這大概也是QQ、微信、支付寶等所提供的免費服務被大眾所廣泛接納的原因;其次,使普通消費受眾成為廣告宣傳的媒介和載體。事實就是,無論是微信、微博還是知乎、論壇等等,總能看見有人轉發相關歌曲、文章和片段,更甚的是,這些普通消費受眾還自我演繹、自我再創作,加深其宣傳推廣的效果,擴大其宣傳推廣的範圍;再次,普通消費受眾會發揮其作為消費者的功能,進入各大影院購買該片的電影票,商業主體從而賺取巨額商業利潤。

因此,對於最新上映院線的整部電影這一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上,商業主體嚴格把關、堅守防線。最後,獲得消費體驗滿足的受眾還會進一步發揮宣傳推廣的熱量。

15-webp
在這樣一個商業營銷模式的循環過程中,借助網路的力量,知識產權作為一項商業策略將商業價值最大化。而電影商譽的增值、演員知名度的提升、甚至電影名稱的流行等,都是不可估量的價值。這大概就是《人在囧途》之後有無數“囧”電影產生的原因吧。因此,商業經濟中的知識產權是一項商業策略。知識產權商業價值的最優化絕是“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