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19日訊 10月18日,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網络調解系統(www.bnrsc.com)正式上線。目前已有106名調解員登陸國際商事線上調解系統,並正式上崗服務。

該系統通過構建糾紛解決申請、調解員確定、調解過程、調解文書生成等互聯網技術支援模式,將調解規則導引、糾紛案例學習、調解資源整合、遠端調解、訴調對接等多項線上解紛功能於一體。搭建縱向貫通、橫向集成、共享共用的線上糾紛調解系統。借助網上調解系統(ODR),為糾紛雙方和調解員提供更為有效的工作平臺,提高調解效率並降低調解成本,這是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有益嘗試。

21-webp
圖為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理事長張彥珍、司法部律師公證工作指導司司長周院生、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會偉等向調解員頒發證書。

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理事長張彥珍、司法部律師公證工作指導司司長周院生、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會偉等為第一批調解員授牌。張彥珍對兩個中心的成立及網站上線表示祝賀,並希望中心能夠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以真誠服務解決實際問題。

一帶一路服務機制(BNRSC)內的各成員在項目中產生的任何爭議或分歧,均應先行提交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並按其當時所實行的調解規則調解。如調解員放棄調解或調解後有關爭議或歧見仍未解決時,則爭議方可將有關爭議或歧見按其他仲裁規則或訴訟程式解決。以和諧為核心價值的調解,正是以中國式哲學和智慧開創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據了解,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由北京融商一帶一路法律與商事服務中心設立,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的指導下,經過多次研究討論,共同推進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又一新成果。該調解中心的建立是吸收中國傳統調解文化、借鑒現代調解經驗的國際商事糾紛解決的“中國方案”,對於有效解決“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各類商事糾紛將發揮重要作用。

王會偉指出,中心的成立,是律師行業為國家“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提供司法服務與保障的重大嘗試,也是促進各類糾紛解決機制的跨界融合的實踐基地,為商事調解制度創新、機制創新開闢了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