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匈牙利青民盟主席、政府總理歐爾班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10月5日至6日對匈牙利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布達佩斯分別會見匈牙利總統阿戴爾,青民盟主席、政府總理歐爾班和國會主席克韋爾。

1-webp
10月5日,劉雲山在布達佩斯會見匈牙利青民盟主席、政府總理歐爾班。

劉雲山會見阿戴爾時,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劉雲山說,近年來中匈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強,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雙邊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方讚賞匈方在涉華核心利益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願與匈方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更好向前發展。阿戴爾請劉雲山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他表示,匈中友好有深厚的歷史基礎,並面臨“一帶一路”建設等現實機遇,在應對氣候變化、水資源保護等全球性議題上也深具合作潛力,匈中關係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會見歐爾班時,劉雲山說,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匈方“向東開放”政策高度契合,給中匈關係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中方願同匈方加強各層級交往,擴大經貿合作,拓展文化藝術、新聞媒體、教育體育等領域交流,推動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劉雲山表示,中國共產黨和青民盟都肩負著領導國家改革發展的重任,希望加強治党治國經驗交流和青年幹部往來,夯實兩國友好的政治基礎。歐爾班說,匈中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是兩國的共同財富。匈方感激中方支持匈應對債務危機,將繼續在涉華核心利益問題上支持中國,歡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匈方願依託地緣優勢,做連接歐洲和中國的橋樑。兩國執政黨引領著匈中關係發展,應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會見克韋爾時,劉雲山說,中匈關係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不斷邁上新臺階。中國黨和政府視匈牙利為戰略合作夥伴,願就發展兩國關係、政黨關係和深化“一帶一路”“16+1”框架內的合作,加強對話與溝通,實現共同發展。克韋爾表示,匈各政黨在發展對華關係上高度一致,願與中方一道築牢兩國利益紐帶,使兩國人民的心緊緊相連。

訪問期間,劉雲山出席了中國-中東歐政黨對話會,發表題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16+1合作” 攜手造福中國和中東歐人民》的主旨講話。他說,習近平主席倡議、中國政府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相適應,與各國加快發展的內在需求相契合,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新動力、亞歐大陸文明交流的新紐帶、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平臺。中國共產黨願與中東歐國家政黨一道,發揮黨際交流優勢,肩負起加強政治引領、強化行動協調、促進民心相通的責任,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收穫更豐碩的成果。對話會上,歐爾班和中東歐國家政黨代表盛讚“一帶一路”在推動互利共贏發展中的巨大作用,願與中方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促進本地區及世界和平繁榮。

劉雲山還會見了匈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亞爾托,考察了羅蘭大學孔子學院,並為羅蘭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