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webp
身著莊嚴的法袍,面對鮮豔的國旗立正,右手握拳高舉過肩,法官們齊聲宣誓。9月27日,在深圳市中院的統一安排下,前海法院舉行中央員額制首批入額法官宣誓儀式。這是增強法官職業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提振法官精神、樹立法院形象、推進下一步法院司改工作的有效舉措,也展示了法院司法改革的階段性成果。

前海法院作為全國綜合性司法改革示範法院,2015年建院以來,以法官員額制為基礎,積極推進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等各項改革措施,著力在審判權運行機制上去“行政化”,遵循司法規律強化審判管理與審判監督,突出辦案責任的評價考核與責任追究的差異化與精確化,落實“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建設起一支專業化、職業化、精英化的法官隊伍。

此外還探索建立法官員額動態調整機制,一方面將法官員額與辦案數量動態結合,另一方面建立激勵與約束機制並存的法官員額管理體系,對不合格的法官予以調整和退出員額,打破員額終身制。

什麼是法官員額制?

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中國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書表示,建立法官員額制,就是要通過嚴格考核,選拔最優秀的法官進入員額,並為他們配備法官助理、書記員等審判輔助人員,確保法院85%的人力資源配置到辦案一線。

員額制後會帶來哪些變化?

根據要求,員額制後實行司法人員分類管理,進入員額的法官都要到審判崗位辦案。法官與司法輔助人員組成審判團隊完成審判任務。

法官則實行司法責任制,所有的裁判文書都由承辦法官負責審核和簽發,院庭長不再簽發非其參與案件審理的任何裁判文書。這種做法並非弱化了院庭長對案件管理和審判監督的責任,而是行權方式發生了變化,從過去行政命令式的變為通過專業法官會議提供諮詢式的意見,僅供法官參考。

員額制後,法院人員將分為法官、審判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三大類,法官按照單獨職務序列,實行有別於普通公務員的管理制度;審判輔助人員中,法官助理、書記員建立職務序列,司法員警參照公安機關實行單獨員警職務序列,司法技術人員執行專業技術類公務員職務序列;司法行政人員按照綜合管理類公務員的有關規定實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