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李行偉在敦煌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高校聯盟主題論壇上發表演講

       作為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活動之一,首屆「一帶一路」高校聯盟主題論壇日前在甘肅省敦煌市舉辦,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崑山科技大學、台灣銘傳大學以及中國科技大學、東南大學、英國斯旺西大學、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等78所高校作為新成員入盟,聯盟高校由最初的47所增至126所,涵蓋了亞、歐、非、北美、南美等6大洲23國,聯盟院校蘭州大學分別與香港科技大學簽訂了「研究生培養合作和交流備忘錄」,與英國斯旺西大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旨在攜手同心,不斷推動教育合作共贏。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李行偉代表港台地區高校,發表了題為《科大研究生教育的創新與核心價值》的演講,他表示,科大通過研究生旅費資助計劃、海外研究獎勵計劃以促進學習,追求知識,著重學生與導師的緊密互動,除科研工作外,研究生教育納入了國際交流、科研誠信、創新創業三個新元素,特別注重協助香港本地及周邊區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李行偉介紹,科大研究生旅費資助計劃為學生在國際會議發表並陳述研究論文提供財政支持,包括交通費用、學生註冊費以及1000港幣的現金資助,自2012-13學年至2015-16學年,共有1151人次成功申請研究旅行資助,前往62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國際會議。而海外研究獎勵計劃提供2-6個月研究學習,獎金額度為每月8000港幣,學生可繼續接受常規研究生獎學金,截至2016年9月9日,科大博士研究生已在24個國家和地區的124所大學及研究機構進行研究學習。

此外,科大還有1-6個月的研究生訪問計劃,截至2016年9月9日,已接收來自法國、德國、印度、意大利、伊朗、韓國、荷蘭、俄羅斯等34個國家和地區的328名學生。

2016年,科大第六次百萬元創業競賽首度於五個城市舉辦, 吸引超過500支來自北京、廣州、深圳、澳門及香港的隊伍參加,決賽項目主要集中在能源、材料、信息等前沿科技領域。競賽為科大人提供了一個平台,在此之上可創建新商業體並對其進行評估,為學生未來創建自己的企業作準備。科大生物工程系校友創立NeoFores研發的空氣淨化器,利用微藻代替過濾網,透過微藻的光合作用,釋出氧氣、吸收二氧化碳,並清除空氣中的污染物如懸浮微粒、甲醛,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等,為室內注入新鮮的叢林空氣,於總決賽奪得亞軍。

李行偉說,科大校友汪滔成立的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及生產的高性能、可靠易用小型無人機空中攝影系統,全球市場佔有率達70%,曾用於四川震後空中掃瞄,幫助評估破壞程度及震後重建,該公司3000名員工分佈於德國、香港、日本、中國大陸、荷蘭、美國,市值達100億美元。

同是科大校友的蕭國偉成立高亮度LED集成芯片公司,其無金線封裝的晶片級白光大功率LED芯片光源在國際上擁有領先水平,帶動南沙成為珠三角地區最大的LED產業基地。

「通過教學和研究加強創新和思維能力,擴闊世界視野,提高文化修養,發揮領袖潛能,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李行偉最後道出了科大研究生教育的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