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金龍聯合汽車工業(蘇州)有限公司(下稱“蘇州金龍”)製造的5臺超級電容公交車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舉行了上線儀式,正式投運到公交1E路。據悉,這是我國首次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超級電容客車,也是國產純電動公交首次在歐洲國家公交線路上實現商業化運營,讓“中國製造”受到歐洲市場的青睞。

       上午9時整,貝爾格萊德市政廳外,市長辛尼薩、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李滿長以及當地運營商和相關部門100餘人參加新車上線首發儀式。儀式現場,李滿長向辛尼薩贈送了蘇州金龍車模。

1

李滿長向辛尼薩贈送蘇州金龍車模

       在隨行人員陪同下,辛尼薩與李滿長等嘉賓共同登上蘇州金龍超級電容公交車參觀。車輛在公交1E線路上緩緩啟動,嘉賓們一邊欣賞貝爾格萊德的街頭美景,一邊稱讚蘇州金龍車輛帶來的極佳乘坐體驗和良好的節能環保效果。據蘇州金龍技術工程師介紹,該車在實際運營前,在公交1E線路上進行了試運行,試運行期間實測單程8公里,車輛耗電37%,平均每公里電耗不足1度。“測試數據是最好的體現。車輛整個行駛過程中只需在起點、終點充電,完成單次充電可以行駛20公里。”

2
辛尼薩在蘇州金龍超級電容車前接受媒體採訪

       試乘結束後,市長辛尼薩告訴記者,目前正在考慮儘快替換貝爾格萊德的公交車輛,使用蘇州金龍超級電容公交對城市環境、市民生活等大有裨益,“對於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環境、我們生活的城市,它(蘇州金龍)提供的是有健康益處的公共交通工具。”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李滿長則表示,希望在將來中塞能夠聯合組裝這樣的環保汽車,實現互利雙贏。

       此外,記者瞭解到,此次投運的蘇州金龍超級電容公交車充分展現“中國造”,採用蘇州金龍自主研製的整車電控系統,並使用安全防爆、壽命長的國產超級電容作為儲能單元,具有安全環保、壽命長、功率大、使用成本低的特點,滿足城市公交頻繁啟停、長期低速大扭矩運轉等實際需求,而且每年每臺車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13噸。隨著5臺蘇州金龍超級電容公交車在貝爾格萊德的正式運營,1E路也成為歐洲首都城市第一個正式商業化運營的純電公交線路。

3
辛尼薩與李滿長試乘蘇州金龍超級電容車

       品質卓越,服務到位才能吸引回頭客。為保障車輛的運營,蘇州金龍在塞爾維亞將長期派駐兩名服務工程師,並準備了價值數萬美金的配件,傾力打造品牌服務,讓貝爾格萊德民眾享受到最舒適、最安全的乘車體驗,把“中國製造”、“海格客車”的名片在世界打響。

       目前,除了貝爾格萊德,蘇州金龍同類型車輛還遠銷保加利亞、奧地利、德國、義大利、以色列及伊朗等國,獨具特色的超級電容公交市場在國外已初現規模。未來,蘇州金龍還將緊跟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堅定不移地“走出去”,讓蘇州金龍海格客車從國內優秀走向國際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