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今天在北京舉辦中國律師服務“一帶一路”戰略建設項目啟動暨“一帶一路”建設律師作用研討會。會議研究新形勢下律師服務“一帶一路”戰略的思路和舉措,部署“一帶一路”項目相關工作,推動律師行業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全國律協秘書長何勇在致辭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法治是保障,法律服務的作用不可或缺。順利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法律服務的適時跟進。全國律協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建設,積極研究推動律師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措施。今年年初,全國律協申報的中國律師服務“一帶一路”戰略建設項目獲得了財政部項目資金支持,用於組建“一帶一路”項目跨境律師人才庫,開展沿線國家政策法律環境研究,為推動律師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何勇強調,律師是社會主義法治工作者,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力量,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肩負重要使命和責任。希望廣大律師主動順應國家大勢,立足職能,發揮優勢,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水準,為深入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同時在服務中實現自身的發展。一是要當好政府的法律參謀。充分發揮法律服務專業優勢,積極為我國政府與沿線國家簽訂雙邊、多邊條約等提供法律服務,提升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二是要當好經貿往來的護航員。圍繞“一帶一路”總體規劃和擴大開放的宏觀佈局,重點做好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合作、國際投資貿易、金融保險等領域法律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良好的法治環境。三是要當好中國企業和公民“走出去”的法律幫手。運用國家和國際間糾紛解決機制,切實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國公民、法人在我國的正當權益,依法維護海外僑胞權益。四是要當好中國法治的宣傳員。在執業活動中宣傳我國在法治建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與進步,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法律制度的瞭解和認知,增進互信,凝聚共識。五是要當好法律服務“走出去”的排頭兵。搭乘“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進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通過赴國(境)外設立分所、與國外律師事務所開展海外業務合作等多種方式,為順利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保駕護航。

據悉,中國律師服務“一帶一路” 戰略建設項目是全國律協推動律師行業投身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全國律協將組織國際業務專業委員會委員和涉外律師領軍人才組成工作團隊,聯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秀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共同撰寫《“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投資法律實務指南》,介紹“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法律環境,增強我國政、商、學界對“一帶一路”國家法律環境的瞭解,為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投資、合作、發展提供法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