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深圳是科技成果和知識產權的“創造高地”,同時也是著作權、專利和技術秘密侵權的高發地,但本土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空缺。經市司法局協調爭取,深圳首批兩家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獲准落戶前海,並於9月2日舉行了揭牌儀式,副市長、公安局長劉慶生出席進行揭牌。由此,將有效解決困擾深圳知識產權保護關鍵環節的司法鑒定問題。

知識產權類案件需要技術鑒定查明事實

據統計,2015年,我市申請PCT專利總數達13308件,連續12年居國內首位;軟體著作權登記量36157件,國內排名第二。以電子、軟體、通訊為代表的高技術產業作為知識產權創新成果高度匯集的領域,同時也成為著作權、專利和技術秘密侵權的高發地。2015年,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全年共辦理商標案件1160宗,專利案件299件,版權案件91宗;市公安機關全年共破獲各類假冒偽劣犯罪案件1326宗;市檢察機關全年共批捕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399宗;市各級法院受理的知識產權案件數高達14487宗。

這當中相當一部分行政和司法案件,尤其涉及專利和技術秘密糾紛案件的立案、偵辦和審理,通常需要借助技術鑒定來查明有關技術事實。但一直以來,受限於法律授權因素,深圳本土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空缺致使大部分複雜技術案件只能遠赴北京、上海尋求鑒定服務。居高不下的訴訟成本和時間週期,給司法部門處理案件和當事人維權帶來重重阻礙。

本土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成立滿足多方需求

去年以來,市司法局創造性地運用前海自貿片區改革優勢,爭取省司法廳的政策支持。首批獲准設立的前海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分別為廣東公標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所廣東安證電腦司法鑒定所,其司法鑒定人分別為12人和14人。

“以前我們辦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商業秘密案件,根據辦案程式,要派兩名民警將檢驗材料送到北京的司法鑒定機構,出了結果後,也要派兩名民警取回來,中間還要多次與鑒定專家溝通,辦一個案件就要好幾次往北京跑,辦案成本高,效率低。”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知識產權專業辦案大隊四大隊鄧警官告訴記者,深圳有了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後,方便溝通,用於司法鑒定的時間能縮短一半。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法官祝建軍也有著類似的感受。他說道,在遇到複雜的知識產權技術問題需要鑒定時,往往是到北京和上海進行鑒定,法官要出差辦理,如果深圳有了自己的司法鑒定機構,就可以節約司法成本,同時把辦案的週期縮短,有助於提升深圳整體的司法保護水準,有助於培養深圳的司法鑒定人才。

法律專業人士指出,前海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的設立,能夠及時緩解我市各級知識產權行政執法部門、公安機關、檢察院和法院處理知識產權類侵權案件事實查明的技術需求;有效解決我市創新企業遭遇商業秘密、專利、著作權侵權糾紛時,初步證據鏈構建、侵權風險評價、訴訟抗辯分析等方面的專門性問題;顯著提高糾紛調解機構和仲裁機構案件辦理效率。我市知識產權法律服務鏈上各個環節的需求,通過前海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真正實現了多階段、全方位地對接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