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接受其獨家專訪時透露,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遼寧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慶市、四川省、陝西省新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這代表著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了試點探索的新航程。社科院有關專家認為,內地自貿區網路已初步形成。

高虎城介紹,新設的7個自貿試驗區,將繼續依託現有經國務院批准的新區、園區,繼續緊扣制度創新這一核心,進一步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在更廣領域、更大範圍形成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新設自貿試驗區各自側重有所區別。舉例,河南著力建設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陝西探索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下一步,商務部將儘快會同相關省市和部門,研究完善新設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履行必要審核程式後實施。

當前,上海自貿試驗區運行近3年,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及上海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已滿“周歲”。高虎城稱,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啟動以來,上海、廣東、天津、福建4個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金融、創業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等多個方面進行大膽探索,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推動了大眾創業創新。上海、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成效,彰顯自貿試驗區的“試驗田”作用。

2.webp

高虎城表示,各自貿試驗區通關效率平均提高約40%,金融開放創新舉措穩步推出,嚴密高效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初步形成。總體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受到境內外投資者歡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機構對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聯合評估顯示,82%受訪企業反映營商環境進步明顯,95%以上的企業看好後續發展,反映企業對自貿試驗區政府部門服務效率、辦事透明度等打了高分。

迎區域一體化挑戰

中國社科院30日最新發佈的《自貿區藍皮書:中國自貿區發展報告(2016)》指,進入新世紀,隨著多邊貿易體制發展受阻,區域一體化迅速發展,尤其以美國為主導、以TPP為代表的新貿易規則正在確立中。國際貿易規則變革,使自貿區和自貿園區的“國際經濟合作政策工具”內涵出現新變化。中國作為貿易大國,其自貿區建設已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初步形成以周邊國家和地區為基礎的自貿區網路。

社科院自貿區研究課題組專家指出,13年以來,發展自貿區成為中國經濟“新常態”下的重要舉措之一。自貿區作為對外開放的新平臺,已成為推動內地改革加速器,也是中國自加入世貿組織後深化對外開放的延續和創新。

專家:帶動區域發展

遼寧、浙江等省市自貿試驗區設立後,內地自貿區總量達到十一個。中國投資協會會長張漢亞對大公報表示,從目前看,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個原有自貿區的試驗效果比較好。此次自貿區擴充,或在於中央看到自貿區對區域經濟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張漢亞稱,改革開放以來,事實說明,哪些省份有政策,哪些地區往往能發展地相對更好。“此次,經濟增速墊底的遼寧出現在新增自貿區名單中,可能就是給其加一把勁兒。”張漢亞強調自貿區多了,外企選哪里最後可能看哪里有能力,能夠招來更多國外企業入駐。這意味著,自貿區發揮作用之同時還要進行招商引資機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