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8月21日,2016年里約奧運會女排賽在馬拉卡納奇諾體育館落下帷幕,里約奧運會女排決賽,中國女排迎戰塞爾維亞女排。最終,中國女排3:1戰勝實力強勁的對手,時隔12年再登奧運冠軍寶座!這也是中國在本屆奧運會斬獲的第26塊金牌!。但是在賽後的頒獎典禮上,觀眾們發現,升起來的中國國旗又錯了!

此前在里約奧運會的第一天,“中國國旗出錯”引發關注,中國駐巴西使領館7日在其官方微博上發表聲明,表示中國駐巴使領館已經向里約奧運會組委會就6日奧運會頒獎儀式上中國國旗錯誤一事提出交涉,里約奧組委回應深表歉意,並稱國旗系委託第三方公司製作,將立即聯繫責令糾正。

作為世界上最為重要的體育賽事之一,在如此重要的儀式上出現如此低級的失誤,實在令人咋舌。那麼關於頒獎儀式上國旗的使用究竟有沒有規範,為什麼里約奧組委會一再地犯下錯誤?

       國際奧會技術手冊對國旗的規定

1.webp

根據《國際奧會技術手冊——儀式》(IOC Technical Manual on Ceremonies)第3章頒獎儀式(Victory Ceremonies)中的3.4部分:所需元素及禮儀(Required Elements & Protocol)中的內容:所有國旗都應使用統一的尺寸,通常為3英尺*5英尺,保持水平懸掛。由於兩屆奧運會間各個國家更改國旗的情況屢見不鮮,因此每屆奧運會都應制作新的旗幟。建議在奧組委中指派一名旗幟和國歌禮儀的專家,並由每個國家奧會批准該國在頒獎儀式上所使用的旗幟。(All flags should be of uniform size, usually 3 feet by 5 feet, with horizontal orientation. New flags should be made for each Games, as changes to nations’ flags are common between Games. It is advisable to designate a flag and anthem protocol expert at the OCOG, and to have each NOC approve the flag to be used in Victory Ceremonies.)

而根據第3.7部分:建議(Recommendations)中的內容:各代表團的升旗建議由受過適當訓練的人負責,從而確保在升旗過程中的平穩和水平。確保由一個禮儀專家(通常來自於國家奧會服務窗口)和每個國家奧會核實國旗和國歌。(It is recommended that the delegation flags be raised by people with proper training, to ensure a smooth and level hoist up the flagpole. Make sure a protocol expert (usually within the NOC Services function) and each NOC verifies flags and anthems.)

從上述規定我們可以看到,倘若嚴格按照國際奧會的規定和要求操作,出錯國旗錯誤的概率應當是極小的。同時,我們也關注到這兩次不合格國旗出錯的地方都一樣,由此可以得知,里約奧組委是在中國國旗的製版時出現了紕漏。

里約奧組委出現製版紕漏的原因

究其原因,里約奧組委並沒有嚴格按照上述程序展開國旗的確認工作。倘若沒有爆出該事件,相信絕大多數國人對我國國旗在四個小五角星的規範與要求方面都沒有過多的意識,而里約奧組委的工作人員作為外國人本身對中國國旗沒有過多的關注,再加上時間相對緊張,在選擇中國國旗的製版時出現了錯誤。

反觀我們中國2008年舉辦的奧運會,國旗會在頒獎儀式前再次確認無誤後,才由頒獎儀式經理和體育展示經理一起,發指令給負責頒獎的體育展示導演,開始進行頒獎儀式的工作。與此同時,現場進行次數最多的彩排之一就是對頒獎儀式的彩排,為的是盡可能地發現各種問題。

國旗作為國家的一種標誌,是國家主權的象徵。無論是在外交場合抑或是重要的國際活動,懸掛國旗既是一種外交特權,也作為一種外事禮遇。與此同時,不隨意交叉懸掛或豎掛,不得倒掛國旗,更是最基本的國際準則。里約奧組委頻頻地使用錯誤的中國國旗,對國家而言,是極大的不尊重。

我們需要的看到的,不僅僅只是里約奧組委一次次地道歉,我們更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國家該有的態度,一個此次奧運會承辦國家該有的國家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