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深市上市公司積極回應,扎實推進,成果顯著。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9月以來,深市已有200多家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基礎建設、資源開發、經貿合作等領域,業務遍佈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深交所表示,將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指引下,推進金融創新,加強經驗交流,提升服務水準,不斷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基礎建設唱主角

“一帶一路”沿線多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不足,對其經濟形成制約。深市水利、電力、工程承包等行業上市公司積極開拓基建市場,海外訂單大幅增長。

圍繞“一帶一路”佈局國際基建市場的公司中,大型央企是主力。中色股份2015年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工程承包業務收入上升85.29%,毛利增長68.28%。北方國際先後投資建設和運營了老撾南湃水電站BOT項目、老撾500KV Pakading–Mahaxai輸變電線路項目、巴基斯坦薩塔100MW風電投資項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專案等。

1.webp

除央企排頭兵外,很多民營企業也通過多種方式踐行“一帶一路”戰略。寶鷹股份2014年通過控股子公司印尼寶鷹與印尼柯世模公司簽署工程總承包合同,專案總金額為16130萬美元,占公司當年主營業務收入的19%。印尼寶鷹向專案業主方提供諮詢、規劃、設計、施工等個性化的開發建設整體解決方案,毛利率高達44%。

資源開發不斷深入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然資源儲量豐富,開展產能合作不僅對我國戰略資源供應安全起到積極作用,有助於發揮國內企業的技術和裝備優勢,帶動先進裝備、技術、標準、服務的全產業鏈輸出,提高國際化經營能力,同時也較好地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主機板上市公司中,新興鑄管2014年出資1.94億元,與新加坡和印尼公司合作投資印尼鎳鐵專案。雲鋁股份2015年披露收購老撾中老鋁業公司51%的股權,並實施年產100萬噸氧化鋁及配套礦山專案。

中小板上市公司中,華信國際2015年收購哈薩克企業,佈局“一帶一路”能源物流及貿易領域。創業板上市公司爾康製藥在柬埔寨圍繞木薯澱粉產業鏈,構建了從上游原材料收購、傳統藥用輔料以及澱粉膠囊等創新產品的研發生產的完整產業鏈。2015年,爾康製藥的柬埔寨子公司實現收入3.56億元,實現淨利潤2.77億元。

此外,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上市公司佈局海外市場,進行海外銷售並取得可觀營收,經貿合作增長迅速。作為國際化的先行者,柳工早就開始了與“一帶一路”相關的佈局。在中亞五國、俄羅斯、蒙古、德國、波蘭、拉脫維亞、巴基斯坦等國家,都建立了經銷網點,提供服務與配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