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深圳今年“一帶一路”民間交流重點項目,深遊記—2016“一帶一路”亞洲友好城市創客交流營昨日完美收官,23名營員陸續離深回家。記者在活動中瞭解到,深圳未來5年將通過一系列重點合作項目在“一帶一路”沿線開拓民間對外交流合作新平臺。

被譽為“全球硬件界硅谷”的深圳吸引著無數友城青年前來“探秘”並促成了友城合作的品牌項目,深遊記—2016“一帶一路”亞洲友好城市創客交流營便是今年深圳市外辦聯合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重點打造的“一帶一路”沿線青年交流項目,在青年創客的心中,這是一次從“想像深圳”到“理解深圳”的學習之旅。

從建立初期的艱苦環境到如今成功上演一個個創業故事,從深企走向全球到開放包容的創新文化……不論是在深圳大學的特區發展史講座還是南方科技大學的創客主題講座,營員們從更深層面、更多元視角解讀深圳的“創新基因”。

有思考,更有實踐,6天的交流活動中,青年創客們攜帶作品參加了第九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參觀大疆、騰訊、中芬設計園和硬蛋創客空間,與深圳創客們面對面交流。

640.webp (31)

以“民心相通”為紐帶,市外辦正在積極搭建“一帶一路”民間交流平臺,創新對外合作新模式。根據不久前公佈的深圳市“十三五”時期外事工作發展規劃(2016-2020年),深圳將探索建立民間友好使者工作制度,擬聘請我市知名企業領袖、行業精英、文化名人等社會力量作為“深圳友好使者”開展民間外交。作為“一帶一路”品牌項目,亞洲“一帶一路”創客交流營活動精心遴選出20餘位來自沿線友城的創客來深展示其科技創新作品,這不僅契合了“民心交流”的願景,也是借助國際友城網路向世界推介深圳的最佳實踐。

據悉,未來五年,深圳將圍繞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開拓一系列重點合作項目,在醫療領域合作,市醫管中心將與沿線國家逐步建立醫療合作平臺。重點推進與德國、以色列、斯里蘭卡、尼泊爾等國在醫療領域的合作。利用社會和民間資金,推動深圳與斯里蘭卡等沿線國家開展醫療慈善合作專案。在人才培訓領域,深圳將研究建立與留學人員的對接機制,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教育交流,包括來深學歷教育、短期培訓、雙向培訓及公務員交流等,同時繼續做好與新加坡的合作培訓計畫。

版權所有

1、本公眾號原創作品的版權歸屬於本所,歡迎大家轉載,但請注明出處。若您需將本內容用於其他商業用途,須征得本所的授權許可。

2、部分內容翻譯來源於本所律師自主翻譯,如有不妥之處,敬請大家友情提醒,本所採納大家更為精確的翻譯。

3、本公眾號轉載內容如有來源標記錯誤,望原作者友情提醒,敬請聯繫本所修改。部分圖片內容來源於互聯網、版權歸屬於原作者所有,由於各種原因未能與原作者聯繫,若涉及侵權問題,敬請原作者聯繫本所。

免責聲明

1.本公眾號來源於網絡轉載的部分文章資訊是出於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本所聯繫。

2、本公眾號致力於提供合理、準確、完整的資訊信息,但不保證資訊的合理性、準確性和完整性,且不對因資訊的不合理、不準確或遺漏導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