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港口是整個貨物運輸的重要樞紐和節點,國家想要對外開放、促進貿易走出去,想促進貿易平衡,都離不開港口。好的港口像深水港、樞紐港都迎來一個很大的發展機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存在建設大港口的強大需求,這些領域的優質企業具有建設和運營“走出去”的良好前景。

“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促進沿線各國、各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尤其是“海上絲綢之路”戰略,為航運物流企業的國際化經營創造了更好的投資發展環境。“一帶一路”實施兩年以來,中國的投資貿易結構已悄然展開了新的圖景。

資本輸出是推進“一帶一路”的動力

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直接投資增長迅速,2015年投資額合計148.2億美元,同比增長18.2%。而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中,基礎設施建設是且將是重中之重。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組織開發銀行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並稱“一帶一路”四大資金池。此四個資金池幾乎覆蓋了“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地區,其逐步籌建和投入運營將為這些地域的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專案提供投融資支援,有助中國消化過剩產能,彌補亞洲發展中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存在的巨大資金缺口,促進區域乃至全球經濟增長。四個平臺籌備工作自2014年起便加速推進,在2015年初步對“一帶一路”形成資金支持。2015年,四大平臺對“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總額達2400億美金,而相較同年期,國家開發銀行和進出口銀行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投入計620億美金,世界銀行對於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總額為2230億美金。“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可見一斑。

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的優先和重點

港口、公路、鐵路、物流將率先直接受益于亞歐交通運輸大通道的建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創造條件,將加快推進公路、鐵路、民航、海運等多種運輸方式的互聯互通,輸送量將明顯提升。連雲港至鹿特丹港連通的新歐亞大陸橋,將強化其在國際陸路運輸中的骨幹作用。中國也將全力打造與我國第三大貿易合作夥伴——東盟地區的海陸空綜合交通方式:海上——將中國和東南亞國家臨海港口城市串連起來;內河——中國出資瀾滄江-湄公河河道建設,打造黃金水道;公路——南(寧)曼(穀)、昆(明)曼(穀)公路已經開通,東南亞正在形成兩橫兩縱的公路通道;鐵路——中國計畫以昆明和南寧為起點,建設泛東南亞鐵路聯繫東南亞陸路國家。其中,港口是整個貨物運輸的重要樞紐和節點,國家想要對外開放、促進貿易走出去,想促進貿易平衡,都離不開港口。好的港口像深水港、樞紐港都迎來一個很大的發展機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存在建設大港口的強大需求,這些領域的優質企業具有建設和運營“走出去”的良好前景。

640.webp (1)

“一帶一路”是金融服務行業的新課題

實體經濟是經濟發展的根基命脈,而金融服務行業,則通過金融服務為實體經濟的發展、升級、轉型注入活力,兩者可謂相互依託,相輔相成。 企業的機遇,即是金融服務業的機遇。“一帶一路”對中國的發展具有戰略重要性,金融服務業也隨之獲得新的機遇和轉變。發展中的歷史和經濟環境不斷賦予金融創新和支援企業發展新的概念,與企業的戰略佈局相配套,創新融資方案,並以發展的眼光評估風險是銀行業乃至金融服務業永久的課題。尤其對於外資銀行而言,在“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大背景下,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將是長期業務重點,致力成為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最佳合作夥伴,為他們搭建起走出國門的橋樑和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