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過去兩年多的發展,“一帶一路”從理念設計、總體框架到著手進行具體規劃,進入務實合作新階段。“一帶一路”作為中國在全球經濟新環境下制定的對外開放頂層戰略,突破了傳統的國際合作理念和方式,通過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並將推動國際經濟呈現全新的格局。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戰略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影響正在陸續顯現。我們期待,在不遠的將來,人民幣將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結算貨幣、投資貨幣、交易貨幣及儲備貨幣,履行“關鍵”貨幣職能。

人民幣成為“一帶一路”沿線關鍵貨幣需要滿足兩個前提條件

在新的國際經濟格局中,中國與沿線國家投資、貿易及各類經貿關係的日趨緊密將發揮主導作用。而從貨幣合作方面看,人民幣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融資的重要依託。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與境外貨幣當局簽署多份本幣互換協定,其中涉及“一帶一路”達到18個左右。未來隨著人民幣清算網路完善和離岸市場的建設,人民幣走出去有助於彌補“一帶一路”沿線普遍存在的流動性不足,滿足絲路沿線各國流動性需求。

具體來看,人民幣能否成為區域關鍵貨幣取決於兩個前提條件:其一是當地企業及投資者對該貨幣作為貿易、投資、對沖和融資方面的接受程度提高,與區域內其他主要使用貨幣的差距縮短;其二是各國政府及央行對該貨幣在當地使用的政策及支持力度加大,包括提升該貨幣在外匯儲備的比例。

640 (1)

人民幣成為“一帶一路”沿線關鍵貨幣具有六大可行性

首先,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人民幣可以成為區域內主要的投資和融資貨幣。最近以來,跨境投資和金融交易正在成為人民幣國際化新的驅動力量。2015年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創下118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其中,對“一帶一路”相關49個國家直接投資總額148億美元,同比增長18.2%,快於整體對外投資增速。

“一帶一路”基建投資先行,以建設六大經濟走廊為重要推進平臺,我們的經濟學家估計,規劃中的歐亞高鐵、中亞高鐵及泛亞高鐵網加起來總長度超過三萬公里,以國際上高鐵建造成本(每公里三億元人民幣)計算,涉及的投資額超過一萬億美元。人民幣在區域內的使用,將推動具有廣泛代表性及包容性的資金平臺的建設和完善,可以更好地滿足“一帶一路”的資金需求。隨著人民幣清算網路的不斷完善和離岸市場的發展,人民幣會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專案融資的重要依託,也是雙邊、多邊清算的重要選擇。

其次,“一帶一路”推動貿易增長,將提升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市場認可度。

估計未來十年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年均增長將超過10%,雙邊貿易額將從目前的1萬億美元增加到2.6萬億美元以上。佔中國外貿總額比重將從現時的24%提升至34%。貿易量的快速上升為人民幣跨境結算提供新的動力。

第三,配合“一帶一路”戰略成立的多邊開發機構在協助籌集建設資金的同時,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步擴大本幣結算範圍,為人民幣區域使用創造條件。

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等新的多邊開發機構,是要為絲路建設注入源頭活水。新的多邊機構專注於“一帶一路”沿線的基建融資,與亞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功能互補,將成為一個新的重要的國際融資及金融服務平臺,為亞太區的長遠發展提供資金支援,推動改善區域基礎設施,推進互聯互通。最近,亞投行正式宣佈了第一個聯合融資專案。估計還會有多種類型的區域性金融機構加入這個資金平臺,進一步提升“一帶一路”資金平臺的代表性。

640.webp (26)

第四,在“一帶一路”戰略推動下,促進更多中資企業投資或參與基建、運輸與能源網路等專案。目前中國企業在境外設立的企業近3萬家,境外企業資產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已連續三年位居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對外承包工程的合同額和營業額均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三分之一集中在“一帶一路”。中資企業不僅可通過直接投資模式,近年也通過不同運營模式例如承包商、分包商等在東盟展開業務發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與絲路基金的相繼成立,將會加快促進中國與東盟之間的投資流,同時也會加速人民幣資金在沿線地區沉澱不斷增加。

第五,人民幣清算體系持續優化,對人民幣國際使用提供支援。以RTGS為代表的人民幣市場基建高效而穩健,可以為各類市場參與者處理與中國和在離岸市場之間的人民幣交易提供便利性。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尼等七個國家均已藉助香港穩健的系統及平臺,擴展人民幣清算的覆蓋網路,打破了人民幣地域清算的限制。隨著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的啟動,CIPS提供的效率及便利性將會進一步提升及優化亞太區的清算體系,推動東盟區域的銀行及企業提升人民幣的使用率,支援當地人民幣清算量規模的成長。

第六,今年10月,人民幣將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預計“一帶一路”國家的央行及主權基金對人民幣資產的持有興趣可能得以提升。加入SDR後,人民幣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將進一步開放,而相對投資或持有人民幣的操作科技難度下降,世界各地央行增持人民幣的意願亦會加強。各國正積極推動儲備貨幣多元化,人民幣可以成為其分散投資風險的工具。據世界銀行統計,2014年底東盟十國的外匯儲備為7788億美元。假設人民幣在東盟國家五年後的儲備資產平均額佔比為2%,以一美元兌6.50元人民幣換算,預計東盟國家未來可能持有超過1000億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

來源:大公網

版權所有

1、本公眾號原創作品的版權歸屬於本所,歡迎大家轉載,但請注明出處。若您需將本內容用於其他商業用途,須征得本所的授權許可。

2、部分內容翻譯來源於本所律師自主翻譯,如有不妥之處,敬請大家友情提醒,本所採納大家更為精確的翻譯。

3、本公眾號轉載內容如有來源標記錯誤,望原作者友情提醒,敬請聯繫本所修改。部分圖片內容來源於互聯網、版權歸屬於原作者所有,由於各種原因未能與原作者聯繫,若涉及侵權問題,敬請原作者聯繫本所。

免責聲明

1.本公眾號來源於網絡轉載的部分文章資訊是出於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本所聯繫。

2、本公眾號致力於提供合理、準確、完整的資訊信息,但不保證資訊的合理性、準確性和完整性,且不對因資訊的不合理、不準確或遺漏導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