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訊】16日,香港國際旅遊展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當天下午,「‘一帶一路’再出發——2016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亦在同一場合隆重舉行。論壇主題為「探討香港與內地旅遊業界合作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旅遊市場、尋找新商機」。

此次論壇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全球商報聯盟聯合主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宣傳文體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旅遊業議會全力支持,香港旅行社協會、香港華商旅遊協會、國際華商觀光協會、國際航空協會審訂旅行社商會、港台旅行社同業商會、香港中國旅遊協會、香港日本人旅客手配業社協會、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游領隊協會及匯眾展覽服務有限公司協辦。華聯進賢灣國際度假區為論壇特約冠名。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香港國際旅遊展內地展團團長、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孫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執行主席王敏剛,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進口商會會長張學修,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張夏令,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思榮,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葉貞德,以及科威特、匈牙利、美國、安哥拉、伊朗等外國駐港使節,印度尼西亞國家旅遊局駐港澳代表出席論壇並主禮。

香港商報、經濟導報社長及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陳寅致歡迎詞時表示,香港商報等機構創辦「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的宗旨,是希望打造一個中國旅遊業界的腦力盛宴、創意平台,也希望助力中國旅遊業界更好地搭借「一帶一路」機遇,對外推介中華美景、發掘旅遊商機,對內促進配套建設、完善服務質量,讓中國在穩固亞太區主要旅遊目的地地位的同時,也穩固全球旅遊市場優質客源輸出國地位。為更好配合、精准參與、全力推進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首屆論壇主題設定為「探討香港與內地旅遊業界合作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旅遊市場、尋找新商機」。

陳寅強調,旅遊不僅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推手,還應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在這樣的願景下,以旅遊促交流、促共建、促互通、促互信,進而發現商機、創造商機、利用商機、做大商機,將是香港與內地旅遊業界在未來最重要的利益空間和發展空間。香港商報將用心勠力經營這一新創論壇,並將它辦成中國旅遊業界的一個常青藤論壇,為中國旅遊、為「一帶一路」奉獻綿薄、持久之力。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在致辭中,重點介紹了特區政府多項推廣旅遊措施。在入境旅遊方面,香港旅遊發展局會繼續與內地各省市,特別是泛珠三角區域和澳門,合作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以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旅客。出境旅遊方面,蘇錦梁說,香港政府鼓勵業界把握機會,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旅遊市場,同時透過CEPA有關旅遊的開放措施,在內地不同的省市為當地居民辦理出境旅行團。

國家旅遊局駐港澳機構、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致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為旅遊業的發展帶來了空前的機遇。香港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獨特的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香港旅遊業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大背景下也將迎來新的發展動力。

本屆論壇演講嘉賓陣容鼎盛。天津市旅遊局副局長何智能發表題為「津港攜手 合作共贏」演講,希望津港聯合打造「1+N」旅遊產品。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執行主席王敏剛圍繞「中國內地成為世界旅遊最大進出口地」,主講「香港業界如何應對」。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遊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偉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副教授麥磊明等專家指出,「一帶一路」是內地與香港旅遊的「新紐帶」,這一國家戰略的實施對重振香港旅遊業至為重要。

在「中國‘一帶一路’——發現新旅途精彩線路」推廣及授匾活動環節,浙江華聯進賢灣國際度假區、海南國際旅遊島和貴州梵淨山生態植物園與大會數百嘉賓分享了精彩的旅遊視聽盛宴。

來源:深圳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