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33)

2015年12月3日,為慶祝周年慶活動,前海深港合作區萬科企業公館有幸邀請深圳律師界傳奇人物,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郭星亞律師接受採訪,並製作了紀錄片。

640.webp (34)

郭星亞律師於1943年出生在美麗的重慶北碚,1966年畢業于西南政法大學法律系。曾任深圳特區經濟貿易律師事務所主任、深圳市司法局律師管理處副處長、處長、司法局局長助理、黨組成員,中華全國律師民事業務委員會副主任,“八方律師聯盟”首任執行主席等職務,1994年辭去公職組建深圳首家合夥制律師事務所——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現為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星辰前海香港戰略發展委員會主席、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一級律師,深圳市人民政府證券管理委員會委員、法律顧問,深圳仲裁委員會仲裁員,中國國際私法學會理事,西南政法大學兼職教授。

640.webp (35)

郭星亞律師曾撰寫編譯了《深圳股份制改革中的律師實務》《深圳特區涉外經濟合同法實踐》《中國國際私法理論與實踐》《美國商法釋義》等10多部巨著,數十篇論文,洋洋300萬字,名傾國內外律師界。1996年郭律師所在的律師事務所被國家司法部、人事部評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2000年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評為深圳市首屆先進律師事務所,她個人評為深圳市首屆優秀律師,譽為“律師之星”。2013年,為表彰郭星亞作為律師行業制度改革的設計者、推動者對律師行業的發展,深圳市律師協會授予郭星亞律師“終身成就獎”。

2015年,在她不斷進取的創新精神引領下,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正式成立。星辰前海律師作為最早進駐並實際在前海辦公開展業務的律師事務所,充分發揮前海“三區一體”優越法治環境的優勢,接軌前海創新政策,探索開發創新法律服務,在她的帶領下努力打造新時期一帶一路高端法律服務平臺。

採訪過程中,在問及“一帶一路”戰略之下,企業需要什麼樣的法律服務時,郭星亞律師告訴記者:內地改革開放年代都是“引資本進來”,現在應是內地企業、資金和人才“走出去”的時機。隨著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結合,未來法制會有融合的機會,如前海法院已引進香港法院體系,新的法制合作勢在必行。在深港合作層面上,過往的實踐經驗中,內地和香港公司之間存在著法律文檔的差異問題,我們出示的法律文檔,香港公司存在疑慮﹔香港公司出示的法律檔,我們也同樣有疑問。所以像星辰前海律師這樣跨境整合深港兩地資源的律師事務所,剛好就可以幫我們解決這一問題。

640.webp (36)

要為走出去的企業提供服務,深圳法律界可以做什麼?郭星亞律師接著告訴記者:她準備把前海法律研究院打造為中國高端法律智庫,在該智庫中,她將整理總結出65個國家的法律法系,研究“一帶一路”的法律問題和65個國家之間法律衝突問題。“在衝突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在法律層面‘勝出’!”星辰前海律師和前海法律研究院作為加強法律交流合作、解決區域法治衝突的引領者,一直以來走在自貿區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切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實際情況,最大限度發揮國家級法律智庫的優勢,與沿線各國建立互聯互通機制。同時也積極為走出去的企業提供法律幫助、進行頂層設計,不斷為國家法制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