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至18日,第六屆中國—東盟法律論壇暨“一帶一路”法治論壇在西南政法大學召開。論壇通過了《重慶宣言》,中國—東盟法律研究中心與東盟法律協會共同簽署了《共建“中國—東盟‘一帶一路’區域法治研究聯合體”備忘錄》以及《中國—東盟法律研究中心與東盟法律協會合作協定》。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星亞,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副院長陳方,“一帶一路”國際律師聯盟公司執行董事蘭才明等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640

圖為和印尼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穆罕默德·哈提·阿里的合影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中國-東盟的法律合作和“一帶一路”的法治建設。可見,在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法治合作已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東盟法律論壇由中國法學會2005年倡議發起,首屆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辦。多年來,論壇的舉辦為加強與發展中國-東盟法學法律界友好合作,優化區域法律環境,推動自貿區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6402
圖為和最高法院第一巡迴法庭高曉力等領導的合影

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以及“一帶一路”國際律師聯盟公司作為加強法律交流合作,建設好區域法治規則的引領者,努力開拓中國和東盟國家在法律層面的道路,以達到有效處置區域紛爭,維護國際公義,從而使其結成更加緊密的共同體。

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主審法官高曉力、對外經貿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丁丁教授為代表的37位中外專家學者圍繞六大議題做交流發言。大會還召開中國-東盟網路監管圓桌會議,積極探索中國-東盟網路空間的互聯互通。

6403

圖為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法制與社會建設促進處副處長張光超的合影

論壇設置的六大專題是“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的中國與東盟法律合作”“一帶一路背景下境外投資的國際法律保障機制”“中國與東盟建設海洋夥伴關係法律問題”“中國與東盟國家法律適用與司法合作問題”“中國與東盟區域金融貨幣合作機制法律問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法治問題”。論壇還安排了由廣西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發起並主持的“中國-東盟網路監管圓桌會議”。

論壇通過並發表了《重慶宣言》,明確了中國和東盟要合作開展區域規則研究、“統一商事法律”研究等工作,協同培訓本區域法治人才,創設“中國-東盟區域法治研究聯合體”等常態化的交流合作機制,探索構建爭端解決的新模式。

6404

《重慶宣言》

1.區域法治是本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保障,中國-東盟各國合作開展區域規則、“統一商事法律”等研究;

2.法治人才的培養是本區域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國-東盟各國協同開展法律培訓和能力建設活動,支持"中國-東盟高端法律人才培養基地"建設,推動建立"中國-東盟法律大學";

3.強化論壇機制,推動成立論壇指導委員會以及專業委員會,創設“中國-東盟區域法治研究聯合體”等常態化的交流合作機制,探索構建爭端解決的新機制、新模式。

各國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一帶一路”的共建,離不開法律的共建,中國與東盟要借鑒歐盟的成功經驗,構建各國認可、適用的統一法律體系,最終實現區域法律一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