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11月1日,廣東星辰(前海)律師攜手深圳星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主辦的首屆前海跨境投融資沙龍活動在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階梯圖書館成功舉辦。

 

6402為了探索前海跨境投融資創新發展的新路徑,促進前海律師與深港金融業界的共繁榮,星辰前海律師聯合前海法律研究院及星辰資本,利用跨境聯動資源,邀請深港兩地金融圈內資深人士,舉辦了首屆前海跨境投融資沙龍活動,共同謀劃前海金融的創新思路。

舉辦此次前海跨境投融資沙龍活動契合了星辰前海律師業務發展的核心,體現了跨境法律聯動的巨大優勢。讓參與者在沙龍式的探討中,以時下前海金融創新的熱門話題“深港保險互動互通”為切入點,由星辰律師拋磚引玉,眾多深港金融圈資深人士一起交流互動、集思廣益,共同思考前海金融發展的創新途徑!
6403

應邀參加活動的嘉賓均是深港兩地金融、保險業內資深人士,群英匯集。其中特邀嘉賓包括:深圳金融創新研究會創新研究部部長,證券時報保險專欄特約評論員,中國人民大學保險系博士生課題導師,有20餘年保險從業經歷,現就職于民安財險產品精算部的,萬鵬教授;中國太平洋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李靜松;深圳市金融創新研究會,許慶飛;深圳市星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劉詠;天曦金融(香港)有限公司,周波;廣東省汽車後市場經銷商聯合會會長,馮宇;深圳市感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吳思靜等。
6404

沙龍主持人,星辰前海律師及香港星辰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唐志峰律師詳細解讀了深港兩地保險合作發展的歷史、現狀及面臨的問題。提出自10年保監會和深圳政府簽署《關於深圳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的合作備忘錄》開始,直到14年8月正式出臺的“支持深圳(前海)保險業改革創新”的8條具體政策,都明確了深圳市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即深化深港保險合作,從而以前海為平臺大幅提升深港金融合作空間。

他還指出,經星辰前海律師團隊的調查,目前在前海註冊的保險法人機構(截止2015年10月底)一共有12家,它們分別是:

一、15年成立的前海保險類公司(共計7家):

(1)深圳前海歐中聯合保險銷售服務有限公司

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核准日期 2015年05月14日

(2)人保社區保險銷售服務有限公司

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核准日期 2015年06月10日;投資人: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3)前海民太安保險經紀有限公司

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核准日期 2015年10月27日;投資人:民太安保險公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4)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支公司

核准日期 2015年07月15日

(5)深圳騰邦保險經紀有限公司

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核准日期 2015年8月3日,投資人:深圳市騰邦國際商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6)廣東創客保險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前海分公司

核准日期 2015年9月23日

(7)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支公司

核准日期,2015年10月23日

二、其他年份設立的部分公司(共計5家):

(1)前海保險銷售有限公司

2013年成立;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投資人,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2)前海保險公估有限公司

2014年成立;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

(3)前海保險交易中心(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成立;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

(4)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成立;認繳註冊資本45億元人民幣

(5)安邦財產保險股份公司

2011年成立;認繳註冊資本370億元人民幣
6405

沙龍過程中,各方嘉賓積極探討發言,互換觀點。其中萬鵬教授也提到,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保險機構在深圳設立總部、分支機搆以及各類後臺服務機構,支援有條件的深港兩地保險機構在產品開發、管道開拓和理賠服務等方面的資源分享和業務創新,可能使香港保險機構進駐前海及開展業務的門檻突破WTO、CEPA的限制,比如註冊資本金、籌備時間等預設條件均可降低。
6406

茶歇階段,主辦方邀請現場嘉賓和到訪聽眾、學者進行深入互動與交流,圍繞在前海探索新機構、新業務以及進一步對香港保險機構開放的內容展開了更加具體的討論。

活動最後,參與各方對本次活動給予了極大的讚揚和肯定!紛紛表示獲得了許多針對深港保險融合發展,深港兩地保險市場在產品、服務、資金、人才等領域互聯互通方面的啟迪和建議,希望今後還能參與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