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26)

圖為趙副部長與郭星亞律師深情擁抱

2015年1月31日,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司法部律師公證工作指導司司長周院生、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梁震等一行在深圳市司法局局長陳志剛、深圳市律師協會會長高樹的陪同下蒞臨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視察了星辰律師在前海的辦公場所,聽取了八方律師聯盟總召集人、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郭星亞,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副院長、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主任陳方以及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業務總監梁敏關於八方律師聯盟、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星辰前海所的發展規劃的彙報。視察中,領導們對研究院、星辰前海所的戰略定位表示肯定,並鼓勵星辰前海律師大膽創新業務,以自身的切實行動為前海法治建設和深港融合作出積極的貢獻,為全國律師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再立新功。

640.webp (27)

圖為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梁震與郭星亞律師親切握手

前海作為目前全國唯一的“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是司法改革理想的試驗田,包括港藉陪審員制度、深港律師聯營、律師混業經營、跨境金融法律服務等創新舉措皆開全國同業之先河。有關前海法治建設的推動、前海法律服務市場的開發狀況以及律師事務所紮根前海創業的進展情況一直是司法部工作關注的重點,趙副部長等一行在來深參會期間,專程驅車趕到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管理局、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等地走訪和視察。

640.webp (29)

圖為郭星亞律師、陳方律師、梁敏律師向領導介紹有關情況

司法部、省司法廳和市司法局等一行領導在視察星辰前海所時,認真聽取了星辰前海所的介紹,對星辰前海所國際化和現代化的裝修裝飾格局、充滿人文關懷的設計風格以及現代化的辦公硬體設施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讚賞,並希望星辰前海律師能夠利用好優越的辦公條件提供出高端、專業的跨境法律服務,趙副部長還不無感慨地說: “一個律所的硬體設施和裝修風格,充分展示這個所立業的氣魄與格局。”隨後,領導一行還專門聽取了關於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建設、八方律師聯盟發展、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戰略規劃、星辰前海律所混業經營開拓情況等方面的彙報。趙副部長肯定了星辰前海律師在政策把握方面“先知先覺”的能力,鼓勵星辰前海律師要做律師行業的排頭兵,帶著“打造高端專業法律服務的優越平臺”的堅定信念出發,利用好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八方律師聯盟的平臺,發揮好與星辰香港律所的聯動效應,立足前海、面向粵港澳,專注和專業於中國企業“走出去”與“引進來”。

640.webp (28)

圖為郭星亞律師、陳方律師向領導介紹有關情況

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作為中國最早設立的合夥制律師事務所之一,具有20多年的創業史,見證了深圳經濟發展的奇跡,親歷了中國律師體制機制改革的重大事件。面對新形勢,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積極制定戰略發展規劃,於2005年發起成立中國最大的律師聯盟——八方律師聯盟(全國四個直轄市、四個省會城市和三個中心城市、一個經濟特區的15家律師事務所),並在深港兩地法律服務市場閘門漸開的情況下抓住機遇、重新佈局,先後在深圳前海、香港兩地設立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和廣東星辰(香港)律師事務所。2013年在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的倡議下,八方律師聯盟聯合素有中國內地“法學黃埔”之稱的西南政法大學成立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

伴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提出、廣東自貿區的設立以及前海“先行先試”各項利好政策的出臺和落實,前海正致力於推進深港進一步融合,力爭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支點。而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在對英美法系、香港法律以及一國兩制制度、東盟國家法律研究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基礎,八方律師聯盟則佔據了中國內地廣闊的法律服務市場空間,兩者的結合有利於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形成合力。星辰前海所作為八方律師聯盟對接內地、面向香港及海外的橋頭堡,將依託八方律師聯盟與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構成的產學研一體化平臺,走出一條專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的特色法律服務之路。目前,星辰前海所在吸引港藉背景的人才和員工方面已邁出重要的步伐,隨著正式運營期漸近還會進一步吸納包括註冊會計師、註冊稅務師、港藉律師(通過內地司法考試取得內地律師執業資格)等專業性、複合型人才的加盟和加入,力爭探索出一條混業經營的發展道路,開拓出人民幣跨境貸、保險保理等跨境金融法律服務的市場。